微博@__阿言__

芽初(贰)

他和他初遇的那天,是许多年前一个落雨的黄昏。

王杰希觉得那天自己大概是被早春午后的阳光迷惑了,以至于低估了清晨和傍晚的湿寒。他的校服里面空空荡荡,又不得不在凛冽的寒风里分出一只手来举着他的伞。

他僵硬着身体来抵御越来越强烈的寒意,却因为手指暴露在外而从指甲根部弥漫上一片淡紫色。雨水被风吹得凌乱,从四面八方涌进伞下,春雨虽然柔和却连绵不断,铺天盖地都是一股欲湿不湿的潮意。

或许是因为天阴地过早,路灯将亮不亮便微弱得令人厌恶,而车灯闪烁不休,伴随着突然响起的车鸣与高低不同且无端喧哗的混杂人声。王杰希经由周围的嘈杂,原本被雨水潮湿招惹得万分焦躁的情绪便几乎要抵到某个临界点。

接连转过几个街角,小巷里便只有零星几个推着餐车的小贩,且相互间并不搭话,只是忙碌着准备碗碟。王杰希感觉胸口那股灼烧般的焦躁平静了一些,但是还不等他庆幸,前面两拨对峙的人群便挡住了他的路。

王杰希认出了其中一方正穿着自己学校的校服,而另一边的校服他并不认识。他心里那股没由来的恼怒并没有完全消失,这时候只是被他强压着,脸上便依然毫无表情,也不开口,只是举着伞站在不远处。

两边的少年都没有打伞,春天的雨说下就下,十多岁的男孩子实在很难次次兼顾都记得带伞,但也或许有人带了,只是在此刻的境况下也不好旁若无人的拿出来,唯恐被同行的伙伴认为是个软弱的人。

于是从略高一些的地方看的话,举着伞的王杰希看上去像个格格不入的大蘑菇。

但事实上那群看上去正准备大闹一场的少年却放任王杰希杵在一边,他又等了一会儿,见双方依然毫无动静,只是堵了路,既不离开也不真正打起来。于是他便认了今天的坏运气,打算绕路回家。

只这时他眼角余光却突然注意到外校那拨中站在末尾的少年。

那少年表情有些冷淡,却将宽大的校服穿得很好看,衣袖高高挽起,或许是骨骼和皮肉都生得好的缘故,露出的小臂有着柔韧的轮廓。似乎不愿被脚下的泥泞弄湿裤脚,他正蹲下身将长裤往上拉,王杰希看到他露出的脚踝相当漂亮,只是因为皮肤白皙而显露出一些血管的青白。接着他撑着膝盖站了起来,由于跟腱高,这个动作使他的小腿绷出一个极其修长的线条来。

等他再次站直,似乎察觉到了王杰希的注视,便突然转过头来与他对视。王杰希只觉糟糕,他尚且还余有一丝恼怒,连带眼神也是冷冰冰的,并且在目前的情况下,他毫不掩饰的目光几乎充满了某种挑衅的意味。

那个少年愣了一下,刚才略有些冷淡的表情却似乎溶解了一般,只是歪着头弯着眼对王杰希一笑,唇边那个梨涡使他这个笑容甜得过分。

而这时,两拨对峙的少年终于动了,虽然依然狠狠瞪着对方,却再没有更多激烈的动作,只是慢慢向后撤走。许多人离开时撞到他的伞边,王杰希有点不自在,便往后面退了一点。先前被他注视的少年也跟着伙伴一起离开,只在与他擦肩而过时靠得更近一些,王杰希伞延积的水珠几乎能落在他的脸颊上,接着那少年却挑起眼角,唇边带笑地飞了他一眼。

王杰希在原地站着没动,那些男孩渐渐离开后四周便只剩下雨和风的声音。他依然面无表情,只是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掌,随后又握紧,只觉得半边身体都酥了。

 

春日夜晨温差极大,在室外活动时就觉得穿短袖也行,而停留在室内却反而会有些受不了凉。于是教室里便有活泼的男孩早早翻出了夏天的校服,而怕冷的女生依然在校服里穿着冬天的棉服。

王杰希虽然也穿上了夏天的校服,但依然在外面穿了长袖的外套。天气乍暖还寒,需要等到清明之后才能真正暖和稳定起来。为了方便住校的学生能尽早回家,周五时学校便取消了午休,而是提早在两点左右放学。王杰希待在教室自习,解了一道难题后他取下眼镜推开窗休息。教室里只剩零星几人,而窗外阳光充足,春风温柔,他便眯着眼盯着远处的枝桠看了片刻。

有人却在这时突然推开了教室门,王杰希下意识回头去看,却看到那个雨天对他笑的少年。

“喂!你在这里!我刚才在楼下看到你了。”

他兴高采烈,抬起手对王杰希使劲挥了挥。教室里原本十分安静,便显得他不大的声音也十分突兀,于是他立即便被坐在门边的另一个学生瞪了一眼。

那个少年似乎很少参与共同学习的场合,见人嫌他吵闹便立即用手捂住嘴,只是眉目与面庞都明亮蓬勃,一个劲瞟向王杰希。

剩下那几人见到教室里来了外人,时间也指向下午四点,便陆续收拾东西离开。那少年这才期期艾艾地窜到王杰希身边,拉了他前座的椅子坐下,问他:

“我是不是闯祸了啊?”

“没关系。”王杰希回答,他原本还想问你是谁,为什么找我,可那个少年悄悄看了他翻开的练习本,截了他的话头:

“你是王杰希啊,我知道你,微草的大学霸。”

“嗯?”

“我叫黄少天,之前在巷子里我们见过呀,你偷看我,你还记得吗?”

“…记得。”

王杰希答完却只觉得有些尴尬,他本想问对方,你找我有什么事,但黄少天见他说还记得唇边的梨涡便又深深地陷下去,一时让他不想失礼扫了他的兴。

只是他不问,那黄少天也是个存不住话的,立即就交代了:

“你们微草好大啊,学长让我去体育馆后面的空地找他,我好像迷路了,结果在教学楼下面看到你,我就上来找你了。”

王杰希嗯了一声却不知道该怎么接话,想了一下才说:“你继续往教学楼里面走,穿过中庭就是体育馆。你去那里做什么?”

“不知道呀,”黄少天听他说完却露出苦恼的表情来:“大概是又要打架,找低年级的去给他凑人数吧。”

“……”

“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去?”

“不了,谢谢。”

“放心吧,不会真的打起来,就是做做样子,学长他们约架就是这样,还不是为了吸引女孩子。”他一边说着,一边又转了话题:“或者你要是真的害怕,就一直待在我身边,我会关照你的。”

王杰希听他说完,虽然不想去却也不想直接拒绝他,便对他扬了扬手里的书:“不去了,要看书。”

黄少天便立即露出失望的表情,让王杰希觉得这个人好懂的不得了。

“那…我明天再来找你啊?”

“不行。”

“啊…我不会打扰你的…”

“明天是周六,我不在学校。”

王杰希慢条斯理地把他的书收到了包里,抬眼却瞧见黄少天露出一个古怪的表情:

“大学霸,你是不是…有点坏心眼啊?”

王杰希面无表情地看着他,但黄少天不在意,又高兴了起来,一边挥手一边同他说再见。

 

王杰希座位旁的窗户一反常态地打开着,他低着头做题,字迹行云流水地在一道理综大题下面蔓延开,只是不多时一个小纸团飞来,打断了那片字迹。

【我在你楼下,还有多久?我去那边的小吃店等你啊。】

王杰希翻了面,写到:

【没有人,上来。】

写完又从窗口扔下去,他把那题的答案写上去,便取下眼镜揉了揉眉心。本来王杰希只当黄少天是一时兴起才来接近他,也没太过在意。只是后来接连几个星期黄少天都往微草跑,开始只是周五下午过来找他,后来就越发频繁了。

于是王杰希忍不住问了他为什么,黄少天对他露出一个莫名其妙的表情说我想和你交朋友啊。王杰希还是问,为什么。黄少天便突然兴奋起来,说你读书这么厉害,什么题都会写,考试的分数也这么高,好帅啊,我就特别想和你交朋友。

对于黄少天的接近,王杰希一开始非常不习惯。他独来独往惯了,黄少天旁若无人地往他身边一坐,手臂靠着手臂,肩抵着肩,膝盖碰着膝盖,王杰希就感觉仿佛有一股热流逆流回脑袋里,从头到脚都不自在。只是这样的次数多了,王杰希也慢慢习惯了。于是每周五放学后的自习,他也并不在乎自己的课桌上多趴一个毛绒绒的头。

不远处传来急匆匆的脚步声,随后就是教室门被打开的声音,黄少天走进来,看了王杰希一眼,噗就笑了出来。

“哎哟,哪里来了这么个俊俏的小师傅呀。”

前几天学校突然检查仪表仪容,王杰希天生一头卷发,而且发色极浅,虽然教导处知道他是守规矩且天然卷的学生,却还是为了应付检查勒令他将头发剪掉。于是王杰希此刻头发被剃得能看见头皮,看上去就像一个面容冷淡却依然唇红齿白的小和尚。

王杰希瞟了一眼笑容满面的黄少天,无奈地说:“多嘴。”

接着就不再理会他,低头去接着看另一道题。黄少天挑着他自己学校的事情说,过了一会儿却没了声音。王杰希顺利地又解了一道题,见黄少天翘着椅子靠在墙壁上不开口,便拉他坐好,拍了拍他肩上蹭到的白灰:

“怎么了?”

“王杰希,我耳朵好疼啊。”

“我看看。”

黄少天就侧过头让王杰希看他刚打了耳洞的耳垂,他的耳垂又小又肉,现在却发着红,摸上去微微有些烫手。王杰希慢慢地把那颗耳钉取了下来,黄少天被疼得一抽气,耳垂上面沾了一点发乌的血丝。

“发炎了,别戴了,等一会儿出去给你买个银的。”

“你送给我呀?”

“嗯。”

黄少天弯着眼睛笑了起来:“那我要天天都戴着了。”

王杰希见他笑,目光变得和缓了些:“不疼了?”

“疼,你手别拿开,帮我摸一会儿。”

“嗯。”

黄少天的耳垂被王杰希指尖那股凉意安抚了,不再火烧火燎地疼,便又开始抬着眼睛盯着王杰希瞧。或许是因为王杰希的头发被剃短的缘故,五官便更加清晰地显露出来。他的额头饱满,眼睛是两道上挑的弧度,从山根到鼻尖都非常精致秀气,嘴唇因为专注而紧紧抿着,脸庞的轮廓英俊而冷淡。

天色略有些暗沉,黄少天突然伸手摸上了王杰希的脸:“王杰希,你的眼睛…”

王杰希的眼睛一个正常,而另一个却稍大一些,于是经常被人提及,只是他本人倒是早就习以为常且并不在意。

“嗯?”

黄少天没有马上回答,只是伸手将他的脸托起来一些,接着便笑着说道:“你眼睛的颜色真好看,而且你发色浅不说,连眼睛的颜色也很浅,但是睫毛却这么长这么黑。”

王杰希愣了愣,他的确如同缺少某种色素一般,皮肤,嘴唇,手指,包括头发和眼睛都是非常浅淡的颜色,浑身上下仿佛只有睫毛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他虹膜的颜色更像浅褐色上蒙了一层冷绿的阴翳。

“…饿了没有,出去吃饭吧?”他并不想多谈这个话题,只将黄少天的手从自己脸上拿下来。

“小师傅要出去化斋了?”

王杰希正在收拾书包,听完便顺势抬手用书拍了拍他的脑袋。

“你今天逃掉晚自习吧,我们翻墙出去,你还要送我东西呢。”黄少天被揍了脑袋也还是笑眯眯的,只是不停地凑过去央求他:“我知道哪里的墙比较低,保证不会被发现。”

王杰希对他一点头:“可以。”

于是好学生大学霸王杰希头一次翻墙倒是万分顺利,反而是号称混世魔王的黄少天沾了一身的树叶还一屁股摔在了墙根下。

“嘶,疼死啦。”

王杰希听他喊疼便回过头去看了看,见他只是一味坐在地上伸手等着自己去拉,便屈臂在胸前,做了个佛教的手印,闭目垂眼道:

“阿弥陀佛。”

黄少天刚要憋着力站起来,见他这样又倒回去哈哈大笑起来:

“小师傅你也太记仇了。”

王杰希还是面无表情:

“我佛慈悲。”

 

之后王杰希也没能把头发留起来,他的头发剃了长,长了又剃,以至于黄少天印象里便一直是个光溜溜的和尚模样。他们相遇时已经高二,匆匆相处了不到一年,便又要各自分离,至始至终在对方眼中依然都还是少年的眉眼。

王杰希的大学在北方,黄少天却是被父母送出了国,大约也是多年不能再见面。王杰希先走,黄少天去送机的时候眼圈有点红,也不说话,就盯着王杰希瞧。王杰希反倒比平时多话一些,多嘱咐了他几句。

等到换了登机牌,王杰希伸手想去摸摸黄少天唇边的梨涡,却还是转了方向一把揽住他的肩膀抱住了他。

王杰希那时抱着他,他想,或许再没有与长大成人的他相见的那天了。



Tbc.

启蛰  其二

评论(31)
热度(45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少言 | Powered by LOFTER